鋼琴教學

【音樂教育】鋼琴比賽上,那些年紀這麼小的孩子,怎麼這麼厲害? 來研究實驗一下所謂的『鈴木教學法』。

miss-you-hanon.jpg

大家好,我是露比比。今天要來談的主題有關於音樂教育~

(第一次在部落格上分享自己的教學文章,也希望大家會喜歡,純分享心得,歡迎大家一同討論)

當鋼琴老師已經十幾年,露比從一開始當家教老師,到現在已自己成立一間音樂教室

不管是教學或是表演,我大概都是20歲時就已經訂定我的目標並且前進了!所以今天也是一路朝著這個方向努力與邁進。

我所教的學生數量累積了許多,一路從指導學生到現在已經是指導師資。

(不過現在因為太多事情要管理,現在已沒辦法教太多學生啦!)

滿滿的經驗和歷程都期望與大家分享~

但今天要談的是,如何當一位陪伴孩子學習音樂並且成長的家長

所謂教別人的孩子相當容易,但當自己成為陪伴孩子學習音樂的家長,才知道很多事情並不容易

從一開始孩子學習鋼琴,練琴的挫折、練琴的習慣養成,重重難關是需要家長不段在旁邊協助、鼓勵、以及建立

還有一個好的指導者很重要,這裡並不評論老師的怎麼挑選,而是每個孩子適合的指導者不同

妹妹屬於適合軟硬兼施的老師,這點我倒是很讚許女兒的鋼琴老師

問我為何不自己教? 因為我選擇當一個在旁協助陪伴的角色,這樣反而讓孩子更自在!

最近正在想讓寶貝女兒去參加鋼琴比賽。說到著可真的難倒我了!跟女兒討論一些名曲,他的反應是:『太難了!』

其實我自己也不敢相信,這麼難的譜,孩子根本不可能練得起來啊!!於是我馬上想到一個朋友

她的女兒在幼稚園時,已可以彈奏相當難度的大曲子。到底怎麼辦到的?

我相信許多鋼琴老師一定也都有這種疑問

雖然我自己也指導過許多學生,但是比賽的學生大部分我都是在他們有點程度時才會去比賽

而不是在這麼小,連位置放哪都不知道的年紀~做這麼大的夢

但一切在我問完朋友後,完全恍然大悟了!原來…那些比賽這麼厲害的孩子..是因為接觸了『鈴木教學法』

鈴木教學法的概念很簡單,就是讓孩子省去看譜的那種困難

直接在鍵盤上練習技巧並且把譜背起來

當然,這就是前陣子一位家長問我,老師~為何我的孩子學了這麼久,還不會彈一首厲害的曲子?

鈴木教學法直白一點的講,就是走捷徑,可以快速看到成果>>>感覺相當符合我們這種希望孩子有成果的家長!

自己當老師時,希望學生按部就班的學習,但怎麼自己當家長,就這麼心急呢?

想著想著的確覺得自己相當矛盾又可笑啊!

很多事情原來真的當自己成為那其中的角色,你才會知道原因!!!

了解了這件事情後,我希望鼓勵想要讓孩子有快速成果的家長或老師,可以試試這個教學法

但是,記住!比賽是培養舞台經驗,成績不重要,志在參加不在得獎

給孩子的鼓勵不能少,一起陪伴孩子成長!讓孩子再學音樂的路上感到溫暖!!因為我也是一路這樣來的!!所以才有今天的我!

我之後將朝著這方面努力,希望讓寶貝能夠展翅高飛,給予她最快樂的環境學習音樂,讓他在這條路上學習音樂的美好!

P.S 如果一般興趣學習音樂的孩子,建議還是要學習一般的課程,讓孩子認譜、樂理、聽音等等

快樂成長的彈奏也很棒!太逼孩子有時會讓孩子失去興趣~所以老師、家長、孩子三方都是要互相配合、互相協調

才能夠幫助孩子在學習音樂的路程上,越來越進步,越來越有目標喔!

《延伸閱讀》

【音樂教學】如何選擇啟蒙鋼琴老師?

🌱https://wp.me/p94cxJ-4mc

【音樂教育】孩子學習音樂,父母該具備的觀念。善用少量多次練習法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🌱https://wp.me/p94cxJ-2E9

【音樂教育】鋼琴比賽上,那些年紀這麼小的孩子,怎麼這麼厲害? 來研究實驗一下所謂的『鈴木教學法』。

🌱https://wp.me/p94cxJ-s

【流行音樂】我想當琴師,該怎麼入門? 古典如何轉流行鋼琴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🌱https://wp.me/p94cxJ-4mF

歡迎跟我一起交流音樂教育吧!

Rubie相關連結樹–https://linktr.ee/Rubiepop84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